-止痛胶囊-

圣洁总会遇到卑劣,而卑劣又总是振振有词,千古皆是。

未经审查的人生没有价值


        苏格拉底说:“未经审查的人生没有价值。”那什么样的人生才叫审查过的人生呢?


        人生,就是一趟长途旅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长途旅行就意味着奇遇、巧合、不同寻常的机缘、意外的收获、陌生而新鲜的人和景物,意味着种种打破生活常规的偶然性和可能性。所以,谁不是怀着朦胧的期待与激动踏上旅程的?
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一般规律是,随着旅程的延续,兴奋递减,无聊递增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我们还是孩童的时候,我们根本不在乎火车会开往哪里,也不需要为这趟旅程想好一个目的,我们只是每日快乐的趴在车窗上,看星星、看月亮、看田野上吃草的牛羊。


        渐渐的,我们长大了,窗外的风景开始变得不那么吸引我们,我们开始为这趟旅程安排一个终点与目的,我们坚信只要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,火车总能把我们带到一个风景更美的地方去,我们把那样的地方称之为“成功”、“梦想”、“幸福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一旦我们开始为这趟本来应该美好的旅程安排了一个目的的时候,无聊与焦虑便会逐渐将我们包围,既然我们认为终点才是最美好的,那么过程似乎显得就不那么重要,于是我们心在未来,身在现在,人生的目的与过程分离,进而饱受折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渐渐的,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时间在飞快流逝,我们觉得自己似乎被套上了一个枷锁,无聊的书读了一遍又一遍,不想打交道的朋友交了一个又一个,没有兴趣的工作参加了一个又一个,就这样度过了自己的一生,然后我们开始不断感慨:“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?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到底是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这正是我们迟早会悟到人生真相的原因。“天地者万物之逆旅”,万物都逃不开大自然的安排,人生的终点从来都不是人生的目的,人生的终点是死,但人生的目的不是,所以,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没有目的的旅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鉴于人生本无目的,只是过程,所以有些哲学家便告诉我们要重视过程,而不要在乎目的。可我觉得这样也是不对的。在没有目的的时候,仍要有目的意识;在无可期待时,仍要隐隐有所期待;沉醉在过程中,又不让目的与过程剥离,这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。

评论

热度(17)